上班族蔬壓、果真有效

文╱顧祐瑞

調查發現,全台灣有82%的上班族在辦公室經常感到頭痛、疲倦甚至噁心,12%的上班族甚至天天出現身體不適的症狀,包括打噴嚏、喉嚨乾燥、眼睛鼻子過敏、頭痛、昏昏欲睡、容易疲倦、咳嗽、氣喘、皮膚發癢、情緒起伏大等等。

食物(特別是蔬果)中含有對抗壓力的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善用食物可以幫助上班族免於疾病的發生。

失眠、煩躁健忘時:

多吃富含鈣、磷的食物,如大豆、牛奶、牡蠣、菠菜、栗子、葡萄、蛋類。

神經敏感時:

神經敏感的人適宜吃蒸魚、綠葉蔬菜,為鬆弛緊張的情緒,也可以喝少許葡萄酒,幫助腸胃蠕動。

筋疲力盡時:

含有大量豐富的蛋白質、B族維生素、鈣和鐵,以及植物性脂肪,卻不含膽固醇的堅果,如花生、杏仁、腰果、胡桃,是不貳之選。

交際應酬時:

不妨多吃蛤蜊、青椒、芝麻、草莓等食物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適度的熱量,能保護並強化肝臟。

眼睛疲勞時:

蘆筍、南瓜、紅白蘿蔔、鰻魚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木耳、魚、蛋、綠色蔬菜含維生素B2,可減輕眼睛疲勞。

大腦當機時:

花生、瓜子、核桃、松子等堅果,對健腦、增強記憶力、有很好的效果。

因堅果內含人體必需的亞油酸、卵磷脂、膽素等,對腦力勞動者來說,這類健腦食品具有營養、滋補的作用。

壓力過大時:

維生素C具有平衡心理壓力的作用。多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花椰菜、菠菜、芝麻、水果等。工作壓力大的人,可服用維生素C片劑。

脾氣不佳時:

鈣具有安定情緒的效果,牛奶、優酪乳、乳酪等乳製品以及小魚乾等,都含有極其豐富的鈣質,有助於消除火氣。蘿蔔適於順氣健胃,對氣鬱上火生痰者有清熱消痰的作用。啤酒能順氣開胃,改變惱怒情緒,適量喝點也有益處,但是千萬別過量,以免誤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anfa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