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去年當了伴讀家教..我成了圖書館的常客…從搞不清楚圖書館營運時間到清楚其開放時間甚至有幾位館員都知道…借書還書超方便,想看啥咪書去借就有連預約都是隨手可得….真是超讚!!!

言歸正傳,在這段期間…觀察到幾個現象….

1. 去圖書館自修室無非是因為要看書準備某個考試…大部分是學生..偶而有一些成年人在圖書館奮鬥一整天..每天(至少是我有去的時間他她都在)埋守專業考試在這圖書館地下室…吃便當…帶著自備的環保杯喝水..這麼刻苦的念書..讓人感動和心疼..如果他考不上..我都替他她難過…。

2. 在圖書館見到最多是學生…以我所處東湖圖書館..最多是內湖東湖南港附近的學生..這段期間..我會見到很多熟悉的面孔..持續堅持的到圖書館唸書..即使不是段考期間..還是在圖書館開放時間在努力…姑且不論他她成績如何..以老師ㄚ姨的眼光..這種堅持有毅力的特質..老闆一定喜歡…這種學生多可愛阿!

3. 相反的..也有一些來插花的..

I. 例如:男女朋友一起來的..真不知是來唸書還是來談情的?

II. 例如:一群同學成群結隊來..書包放下佔個位置..然後人不見了..直到閉館..人出現了..挖列~這是在幹麻?估計是騙父母說有在圖書館唸書…在幹麻..誰知道呢?

III. 也有一些是來打醬油的..晚晚來..早早走..ㄚ是看了什麼書啊..看漫畫都沒這麼快?!

IV. 也有一些人…擺開陣勢放了一堆書..看不到十分鐘睡起覺來…一覺醒來東西收收離開了…這這這是什麼情況阿……

V. 也有人睡到東倒西歪..尤其在天氣燠熱期間….

VI. 只會在段考期間臨時抱佛腳…..來圖書館聽MP3..跟同學悄悄話眉目傳情..擠眉弄眼…

VII. 把圖書館自修室當成交誼聽..以為你輕聲說..別人沒聽到..再安靜的環境中那種戚戚粗粗的聲音更刺耳…..

4. 在圖書館自修室偶而會見到落單的小學生在寫作業….獨立又專注又自動自發…而不是邊寫作業邊玩樓上的電腦.. 老實說我欣賞這樣的小孩.(跟我我以前在安親班看到的小孩真是不可同語之..哀…那些死小孩阿)..

5. 學生放學後直接來圖書館..理論上是著校服…既然是穿校服…就可以看到各校學生用功程度…

I. 小學生..不苛求..小孩子嘛專注度還可以再進步…。

II. 國中生基本上沒去補習班補習而你肯自動自發來圖書館唸書..真是該偷笑了..因為國中生唸書的專注程度應該比小孩子好一點…但是好多少??一點點啦…情形就是上述第3點…真的讓人搖頭…。

III. 那高中生應該更好一些了吧?!同樣是上述第3點…學測分數越高的學生真的比較用功..(我沒有歧視那些考不好的小孩..但是這真的有差..)..還有你穿著校服…你的一舉一動就代表你的學校…名校之所以名校除了錄取分數高..學校的念書環境和校風真的會影響一個孩子..唸書素質不一樣啊….雖然你個人行為不代表學校整體...但你的行為讓人在心中打了分數…孩子~你在不知不覺影響了你的學校在大家心中的評價。

IV. 大專生不于置評…都這麼大了..還無法好好唸書負責..去死吧~!!!!!!

6. 圖書館是公共資源..所以有人拿著筆電.MP3.遊戲機.手機充電…其實真的不奇怪了。

7. 來圖書館基本上是要唸書的..這沒問題..不常來的人偶而手機聲突然大響..或偶而的交談聲其實也能接受的..

8. 你問:那你伴讀的那個學生如何阿??問的好~基本上她很自制…可能是家教的關係…阿成績呢?說到這個…我只能說..你以為國一國二不用努力..國三拼命念就好了..錯了…走路走不好..如何跑的快?!最後..我想說…準備考試像是爬山也像是跑馬拉松,爬山沒有爬一半的跑步也沒有跑一半的,爬到昏天暗地精疲力盡時,看看自己的步伐,如果沒有走完攻頂,之前的努力不就白費了,尤其在瓶頸期…步子能慢一些!但是絕對不能停!堅持到最後才能達成目標!

9. 最後…我突然有一個想法..我想開個另類的K書中心….不是補習班…有強制性點名固定時間安父母的心但不授課…也不是你愛來就來不來就不來的圖書館制…是一個唸書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anfa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