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emico (Work hard,Play hard!) 看板 Teacher
標題 Re: [補教]國中文科的教學瓶頸
時間 Sun Dec 31 18:03:07 2006
───────────────────────────────────────


嗯,我前陣子也在思考這問題,
我現在跑八個班,其中七個班與我的互動可以說都很不錯,
唯獨有一班是我在補教工作中的第一個班,
但,卻也是一年多來,我最使不上力的一個班,
是沒有所謂的流動問題,但是上課的氣氛一直都達不到我的理想狀態。

我的教法相同,講義有好幾個班也都是一樣的,
但是,帶起來的感覺卻有天壤之別。
另外七個班,有的班是好到那種每次上課都衝向前迎接你,下課後又歡送你離開的,
不然就是寧願來上課,假日也不跟爸媽出去玩的,
或者,他們還會跟我說..
上我的課很有趣,常常一看手錶,都很驚訝只剩三、五分鐘就下課了!
這七個班的氣氛都是很OK的,當然也非每位學生都可以接受啦!
至少,我可以感受到的是不錯的上課氣氛。

我也針對這一個班不斷地在調整上課方式,想盡辦法提高學生學習動機,
可是,到了最後,或許我只能說,不對盤就是不對盤。
學生之間的影響力是很可怕的,
一個人亂了,他周圍的也跟著亂,然後就影響了班上的學習氣氛。
而很沒輒的,我就是壓不住那一位帶頭亂的學生,
所以,上這班的課,真的很辛苦。

如果,學生和自己都搞得很累,說真的,歷經多次嘗試後我會選擇放掉。

至於,文中提及了補習班本身管教比較鬆...學生作業不寫的問題,
不知道您那邊上課是不是會有隨堂的班導?
通常這方面的事,我都會請班導師幫忙檢查作業、登記成績,
而學生非常的怕班導師...
當然,學生聽到要考試,哪個學生不唉聲歎氣...?
呵呵!他們唉唉叫,就把他們當作是情緒的抒發吧!
考試呢...當然照考!

還有,文科的重要性...千萬別很刻意的去解釋或是闡揚...
嗯..用滲透式的還蠻有效的。
------------------------------------
在我任教的四個補習班中,其中一個補習班(簡稱甲班)還要加上國文
: 因此就是一個星期上國文,一個星期上社會...
: 而這甲補習班是第一年開文科,開班時間也較晚,
: 大約是七月底才開始,因此比其它三家進度就晚很多,加上主任對學生很鬆,
: 作業、考試都不太要求,我交代的作業常常沒幾個人寫,課後小考也常常亂寫亂猜
: 或有時候跟我凹說不要考,若堅持要考,就唉聲嘆氣的...
: 最近,突然有好幾個學生不補了...問了原因,才知道大部分都認為文科可以自己念
: 有學生說:「別人說補文科的很白痴,因為可以自己念,且國文是本國語言,
: 跟本不用補」,我聽到之後當然又把為何要補文科的原因說了一遍...
: 諸如:考題越來越靈活,補習班可以做到統整、觀念釐清、多作題目等等
: 尤其社會科可以把歷史、地理、公民結合起來,這可能不是 自己可以做到的
: 講完後,我也不知道學生有沒有聽進去,但是我對於自己的能力產生懷疑
: 我想,是不是我教的不好,才讓學生認為自己念也可以...
: 因此開始質疑自己是否適合走這條路....
: 但又想,為何都是只有甲班的問題,其它家都沒這樣,雖然也有走掉的,
: 但也有補進的學生..且走掉的人數也沒有這麼誇張..
: 也許文科真的很難吸引學生補吧,但我不知道還能怎麼跟學生說明..
: 也突然對自己的教學感到茫然,班主任是完全沒有怪我
: 但我自己卻開始卻步了...開始有了辭意...
: 這完全是我在其它三家都沒有的感受...心裡真的很難過...
: 想請網友們給些建議吧..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anfa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