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highmimi (為什麼我會難過) 看板 Salary
標題 有感而發
時間 Sun Jun 1 11:41:26 2008
───────────────────────────────────────
這幾天心情一直很沉重.坦白說蠻難過的.
看到現在年輕人求職的辛苦. 我對自己的無能為力感到很自責.

我在一家外商銀行服務.
部門要一個助理.讓我負責來招募.

美其名是助理 ..其實就是小妹吧.
22,800 的月薪. 人找進來了再請她去派遣公司簽約.

我以為沒人要做. 於是鎖定夜校生.
卻來了超過四十份履歷.大學畢業生將近 2/3. 甚至台政清交四間都有.

我今年九月就滿三十三歲. 因為大學讀得零零落落還延畢.
當完兵出社會已經二十七歲.沒有一技之長.沒有顯赫學歷.
靠著機會.靠著懂得傾囊相授的主管.也靠著自己的努力.
五、六年間從月薪 25,000 的助理. 到現在年薪約 150 萬的業務主管.
雖然不足以誇耀.但我很清楚以我的背景與學歷.能在 35 歲前有這成就. 我已感到滿足與幸運.

所以這兩.三年間,當我有人事招募的權利時.我很樂意給年輕人機會.
因為自己親身經歷過.所以我知道人在職場上需要的是機會.
而我努力當那個可以幫助部屬的主管.

於是當這麼多人願意委身從助理做起時. 我打算每一位都請來面試.

一個 22,800 的助理要面試四十人? 我被這麼質疑著 ..
於是國立大學畢業剔除. 超過適當年齡剔除. 住太遠剔除.
夜間就讀學校距離太遠也剃除 .. 因為具備這些條件者有做不久的疑慮.

這就是企業的傲慢. 如果不是明知這樣的薪資過於剝削勞工.
怎會求職者都還沒到職. 就擔心求職者會做不久?

那麼高職畢業.二十歲出頭就適合? 難不成這是施捨嗎?
因為直接定義妳的條件不好. 所以一個月 22,800 妳就該謝天謝地了.

最終我談了大概十個人. 聽她們述說人生的規劃.生活的壓力與求職的艱難.
聽完很難過. 現在的年輕人真的很辛苦. 這幾天我一直反覆思考.

究竟是台灣教育政策的失敗. 還是企業的錯誤.導致就業市場如此低迷. 薪資水平比我當年退伍時還差.

還是媒體總是醜化七年級為草莓呢?讓企業不願花人事成本在基層員工身上.
其實現在的年輕人沒有這麼差.至少是我這一.兩年的感覺.
───────────────────────────────────────
作者 smallworld (路人系草包) 看板 Salary
標題 Re: 有感而發
時間 Sun Jun 1 12:12:02 2008
我年紀比你差長 前段國立大學畢業
記得十年前我第一份工作3萬出頭 在同學會上就被虧
讀大學時因為當年看到阿扁成功史 所以想先去考普考然後去考技師
結果被導師罵沒出息(他那時希望我們去業界 另一方面就是土木類公務員職場狀況
不太好)

現在好像剛畢業薪水要超過三萬有點拼的感覺
通常超過三萬者 都是碩士 又要有電腦證照 語言能力證明(還不能太差)
但實際上進到公司後 你有的神奇能力通常都被備而不用
所以這是一種變相的filter至於不肯栽培新人員工 我想這早就不是新聞了 企業短視
而且又怕培訓好的新人跳槽 乾脆拿現成的
以前在某公司就有同事被嗆英文不好 結果他去推廣部的英文班苦讀
兩年後就跑了 原因無他 公司不教員工 那員工何必拿自己拼來的能力去回饋
又不加薪
工作幾年來 最大的感想 就是工作真的為自己就好
公司不會同情員工或栽培員工 學到東西 撈夠了就要趕快跳槽
或再去讀書

還有就是千萬不要相信淺見或地獄雜誌的蠢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anfa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